close
八月二號星期四,天氣一如以往的熱

從出生到現在二十幾年,我還沒試過湊熱鬧趕首映日看電影的經驗

(因為怕人多、排隊,還有我喜歡看早場或特價場)

不過今天早下班,看在本片周董第一部導演的電影份上

便乖乖的當個好粉絲,朋友也不約,一人單槍匹馬就去買票看戲

結果還買到不錯的單人座,兩旁各是一對情侶和三個朋友

情侶男小聲說:女孩子怎麼一個人來看愛情片

情侶女則更小聲的說:說不定位置都賣光了,只好分開坐

我想,嘿嘿,該陪我看愛情片的人還不知在哪裡



言歸正傳

眾所周知,周董喜愛復古低調華麗風,從第三張專輯起

他自己掌控服裝造型權的設計就可以得知

本片從頭到尾洋溢著濃濃的復古學院風格

幾乎不像是在台灣發生的故事,尤其是舊琴房

那些書啊、掛畫啊,給人的感覺就像英倫音樂學院的風格

制服也是,就連小唱片行也是

男女主角的家都很懷舊,景色都有一種純樸的古味

就連那純純的愛也是

因為本人蠻喜歡這調調,所以就很流暢的的看下去

基本上,直到影片後段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前都很流暢

後段敘事略顯紛亂,但結局OK,至少騙了我的心酸和些些淚水

(其實我從中段就開始莫名心酸)

本片故事原創是周董,劇本構成是杜緻朗,也就是江湖、霍元甲的編劇

1979年生,和周董同年



劇情,當然是不能說的……秘密,因此怕被雷炸的
請迅速離開~看完電影再來看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應該空夠多格了吧?我不太會算空白頁)




1979年啊~先前不小心看到網路傳言

所以電影開始,我就不斷懷疑小美是不是女鬼@@~

電影也不時出現別人似乎看不到小美的鏡頭

但又心想周董不會編出這樣的老梗,

而且在鬥琴的一場戲,女配明明就看得到她

(話說女配粉有點厚,臉和脖子顏色不協調)

原來周董安排了那樣的蹊蹺,雖然這類型的時空蹊蹺很容易出現破綻


前面很甜蜜

真正感覺不妙的開始,是兩人初次四手聯彈的時候

鏡頭從陽光普照的室外打進來,特別的強

把兩人的手照的像幽靈似的透明亮白,對照後段周董回憶、小美現身的戲

很感人,有時看戲看的就是這一點感人吧!

反而後段的畢業典禮的戲還好



不得不說的缺點是,本片後段實在太灑狗血啦

戴著玳瑁紋眼鏡的壞心女班長,起鬨的男同學

把秘密隨便告訴別人的老師(黃桑你真是現世報,跑去追兒子,兒子還不理你耶)

不只女主角,男主角這邊也是

舊琴房古老的鋼琴、書、琴譜應該值很多錢吧!!怎麼可以任由怪手鋼球毀壞?

拆建的工人們還說:別管它了,校長要換新的(倒,其實是搬走周董就沒得彈)

不說還好,一說簡直就是畫蛇添足,提醒觀眾舊鋼琴好可憐,居然被留在廢棄建築裡……

另外後段的特效也太像災難片了,天崩地裂,血流飄杵~(沒那麼誇張啦)

那個猛然打過來的大鋼球讓我想起侏羅紀公園的大暴龍@@~

其實可以不用那麼煽情啦,看周董手流著血彈琴已經很感動了



還有,1979年應該沒有鋼針型的立可白吧

立可白剛發明的時候,應該是類似指甲油的用法,

有個小刷子,塗改後要等很久才能寫字(記得我媽有)

等到我小學的時候(我1983的,年齡都洩露了,真是……)

才開始有塑膠圓珠,一擠就流很多出來的立可白

最後才出現鋼針長條裝的

(一點小小考據癖發作)


第一部片,作為男主角和導演,周董算頗稱職的啦

女主角桂綸鎂很清新,捉弄周董也很自然,不會給人太過突兀的感覺

太膩味我孤家寡人可是會受不了的,嘿嘿

鬥琴那段不錯。


「雨豪」的臉亦正亦邪,兩人的對決很有武林高手的味道

一言九鼎,輸了就把寶物交出來(我就是喜歡武俠片嘛!)

開放結局引人遐想

如果後段過於氾濫的感情可以收斂一點,相信本片會更耐人回味


-----



寫完了,本來想去PTT看看人家的影評

原來台灣要八月十號才上映@@,怎麼差了整整一禮拜?

後來想起有大陸記者說某些橋段有借鑑哈利波特

我是覺得還好,PTT有人說立可白那段類似哈利跟佛地魔用金妮的日記交談

呃……我倒覺得美式足球對決那段有點像葛來芬多對史萊哲林

(隊服配色有點像啦)

至於其他被指出相像的電影,由於我沒看過,因此不予置評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rag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